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事项办理

云南中医药大学学生医疗保险 报销流程及注意事项 (2020年4月)

发布日期:2020-04-14 15:24:15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南中医药大学学生医疗保险
报销流程及注意事项
(2020年4月)

  根据《云南省医疗保险基金管理中心文件》(云医保(2018)32号)相关精神,拟定我校大学生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大学生医保”)报销流程及注意事项。

  一、手工报销范围和提交材料

  (一)手工报销范围

  云南省已经全面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和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正常情况下全体参保学生出院时刷卡结算即可。参保人经异地就医备案后,持社会保障卡可在定点医疗机构,即在昆公立医院,直接刷卡结算医疗费,不需再全额垫付医疗费后进行手工报销。部分同学因异地实习、假期返家,需异地就医时务必先试刷医保卡(现大多数地州已经开通医保系统),未开通医院可拨打省医保中心电话(0871-67195876或67195892)进行开通。

  以下三种情形属于手工报销范围:

  一是参保人经过异地就医备案后,因社会保障卡或定点医疗机构系统故障等原因,没有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医疗费,致使需要个人全额垫付医疗费用的;二是因紧急情况需急诊抢救在非定点医疗机构就医个人垫付医疗费用的。三是医保卡尚未下达的。

  (二)手工报销需提供材料

  1、常规住院报销材料

  (1)未刷卡说明(阐述因在假期或实习需异地就医或医保卡未发、医保未开通等原因不能刷卡);

    (2)身份证(双面)、学生证、社保卡(双面)复印件;

  (3)医院提供的发票原件、住院费用清单、诊断证明(出院记录或出院小结);

  (4)实习证明(实习单位证明,加盖实习单位公章,非实习期学生不用提供);

  (5)住院病案首页(外伤患者需提供)。

  (6)《云南省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备案表》(非实习、非假期原因跨省就医需提供,不能提供此表的需提供未办理转外住院备案的情况说明)

  (7)若外伤报销,除以上六项,还需提交情况说明,如实说明受伤经过,意外伤害需表明(非车祸、打架、斗殴、酗酒、自杀所致),并加盖二级学院公章。

    2、报销急诊抢救费所需材料:

    (1)发票原件

    (2)抢救记录或病危通知书复印件

    (3)门诊病历本、费用清单

  3、报销谈判药品费所需材料:

     (1)发票原件

     (2)诊断证明复印件

  (3)处方复印件

  (4)报销格列卫/达希纳的还需提供中华慈善总会格列

  卫/达希纳项目患者入组通知复印件

  4、报销生育费所需材料

  (1)出院证或诊断证明复印件

  (2)住院生产发票原件

   (3)结婚证复印件

  5、门诊报销所需材料:

  (1)就诊医院门诊病历

  (2)就诊医院机打门诊发票

  (2)学生证

  (3)医保卡

  (4)身份证

  (5)实习证明(实习生需提供)

  二、报销流程

  (一)住院报销流程

  参保人将住院手工报销材料交至学校学生处,学生处每月10号以前将参保学生住院手工报销材料送医保中心审核方可报销,报销款拨付学校后,统一发放至参保学生银行卡账户中。

  (三)门诊报销流程

      自首诊日起一个月内,参保人携带上述“门诊报销所需材料”于每周二、三下午到校医院413室审核报销,报销款于次月发放至参保学生银行卡账户中。

     如遇假期、实习期就诊,报销时限顺延一个月。

  三、    其他注意事项

  (一)大学生医保报销比例一般在90%左右,报销比例明显高于新农合,同时参保大学生医保和新农合的学生,建议优先选择大学生医保进行报销,若已经在新农合报销医保者,则不能通过大学生医保进行报销。

  (二)大学生医保相关信息查询可通过社会保障政务门户网站(网址www.ynhrss.gov.cn)、“医保助手”APP、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12333公共服务热线进行查询。

  (三)本文依据云南省医保中心现行管理规定及要求拟定,具体细则依据最新管理规定为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