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公寓管理

云南中医学院创建云南省文明校园实施方案支撑材料

发布日期:2017-12-26 17:10:28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南中医学院创建云南省文明校园实施方案支撑材料 

为深入贯彻《教育部 中央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教基一〔20157 号)和《 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 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云教德〔20174 号),根据校领导批示精神,云南中医学院学生处在2017年度制定了相关方案及措施,积极开展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努力营造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良好文化环境,充分发挥广大师生参与文明校园创建的积极性,现将我部门完成及实施情况相关支撑材料汇编如文。(牵头责任部门:学生处。配合责任部门:)

 

  

 

                                                                     学生处

                              20171226


 

 

目 录

1. 推进校园节水、节电工作,创建节约型校园----------------------------1

2. 评比文明宿舍,打造人文雅舍------------7

3. 加强安全管理,创建安全校园-----------11


推进校园节水、节电工作,创建节约型校园

 

为深入贯彻《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教育系统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云教办[2008]3号)和教育部关于开展学校节能减排行动的要求,落实《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 云南省教育厅 云南省文明办关于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云教德〔20174号)的有关精神,云南中医学院学生处制定节水节电工作实施方案。

一、节水节电管理要求

动员教职工和学生严格执行学校水电管理制度,从自身做起,提高节约意识,养成节水节电好习惯,以实际行动参与节约型校园建设。

二、节水节电工作安排

为做好节水节电工作,学生处宿管科成立节水节电工作小组,节水节电小组主要负责节水节电宣传教育、指导学生开展节能环保活动和不定期巡查水电设备设施等工作,节水节电小组成员组成及职能如下:

组长:杨付来

职责:负责节水节电工作的组织、规划、领导

副组长:冯玉莲 庞则芬 朱俊丽 张俊 杨云华

职责:负责本苑宿舍区节水节电工作监督和管理,带头领导本苑宿管员做好节水节电工作。

宣传人员:王翠娟、杨绍坤

职责:做好节水节电宣传教育工作,指导校宿管会开展网络宣传。

干事:各苑宿舍管理员、校宿管会成员

职责:对各宿舍节能环保行为和费水费电现象进行登记,不定期巡查水电设备设施

节水节电小组每月进行一次例会,各苑副组长汇报本苑宿舍节水节电实施进展,对各苑宿舍进行评比,各苑节水节电表现纳入宿管员年终考核,将学生日常节能环保行为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三、节水节电具体措施

1、节约用电,杜绝长明灯、白昼灯,禁止使用违规电器。宿管科办公室、值班室教师要给学生起带头表率作用,做到人离灯关,光照足够时不开灯,人少时少开灯,人走时不开灯,遇到学生白昼开灯时以及使用大功率违规电器时要给予提醒以及耐心教育,带领学生共同做好宿舍区节能工作。

2、节约用水。做好宿舍区用水设备、设施的检查工作,发现水龙头滴水、漏水、水管断裂等现象应及时与后勤进行协调,坚决避免长流水现象的发生,在用水区贴上“节约用水”等警示牌,鼓励学生存储废水冲洗厕所,达到“一水二用”。

3、做好节水节电教育宣传工作。节水节电小组宣传员积极协调各苑宿管员做好节水节电教育工作,要求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节能活动,每个月对宣传栏更新一次节水节电宣传,指导校宿管会定期开展网络宣传,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势,使节约意识深入人心。

四、节水节电工作实施进展

节水节电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学生处将持续推进节水节电工作,营造学校节能降耗氛围,使师生逐渐养成节水节能的好习惯。

文明宿舍评比争先创优,打造人文雅舍

为引导我校学生养成良好习惯,自觉营造安全第一、健康向上、丰富多彩的宿舍文化氛围;倡导宿舍文明,展现学生精神面貌,凸显“文明、安全、和谐”的宿舍文化宗旨,引导同学们发挥“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能力,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营造良好的校风,学生处利用每届宿舍文化节对全校宿舍进行创优评比,打造人文雅舍,特制订文明宿舍评比活动方案。

一、活动主题:

构建和谐文明宿舍,共建美好校园

二、评比依据:

1.宿舍在评比周期内的每次检查分数的平均数,作为该宿舍评比时的最终成绩(特殊情况(大一新生)另行规定,可计算平均成绩的以平均数作为最终成绩,如无法计算平均数的以最新检查结果作为最终成绩)。

2.最终成绩高者优先评选。

3.每次宿舍检查有违规电器、管制器具、宠物、烟头和存在脏乱差现象(宿舍检查分数低于七十分)的宿舍直接取消评比资格。

4.文明宿舍占学生宿舍总数的5%,共计77间。

三、评分标准:

云南中医学院宿舍检查评分标准

 

注意:本次检查实施扣分制,若发现违规电器、酒瓶、烟灰缸(烟头)则总分直接按零分处理,并上报宿管科,通知各二级学院监督整改,望各位积极配合。

 

项目

评分内容

参考分值

备注

 

垃圾分
16分)

1、门口堆放垃圾、杂物

4

 

 

2、室内垃圾桶垃圾超过2/3

4

 

 

3、阳台堆放垃圾

4

 

 

4、厕所垃圾桶内垃圾超过2/3

4

 

 

衣柜分
6分)

衣柜顶物品摆放超过柜缘、柜门悬挂物品

6分(每边3分)

 

 

地面分
15分)

1、地面不干净(有垃圾、污垢等)

5

 

 

2、地面物品摆放不整齐  (包括床下、楼梯下、桌子下)

10

 

 

 

 

桌面分
12分)

1、桌面物体摆放不整齐,有垃圾、污渍

8分(每张4分)

 

 

2、桌子抽屉内物品摆放不整齐

4

 

 

床铺分
20分)

1、楼梯上物品摆放不整齐

4分(每边2分)

 

 

2、未拉开床帘

8分(每张1分)

有人睡觉
不扣分

 

3、床上物品悬挂、摆放不整齐(包括未叠被子)

8分(每张1分)

 
 

阳台分
29分)

1、厕所脏(地面、蹲坑、异味)

5

 

 

2、浴室内物品摆放不整齐,地面脏

3

 

 

3、洗漱台上、下脏,用品摆放不整齐(包括镜子)

6

 

 
 

4、盆架乱(衣架、毛巾等乱挂、物品乱摆)

5

 

 

5、物品超出栏杆以外摆放、晾晒

6

 

 

6、栏杆上摆放花盆、鞋袜等易坠物品

4

 

 

态度分

 

2

 

 

文明宿舍评比活动进展

在第十二届宿舍文化节文明宿舍评比活动中,共计评选出77间文明宿舍。其中白塔校区8间,冶金校区8间,呈贡校区59间,昆医博雅苑2

    文明宿舍评比提升了我校学生卫生意识,让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改善了宿舍的生活环境,学生处明年将继续开展文明宿舍评比、创新创意宿舍大赛等活动,营造和谐文明的育人环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