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奖助贷工作

云南中医学院2017年资助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18-01-08 14:44:21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南中医学院2017年资助工作总结
2017年是中国脱贫攻坚决战的关键之年,教育扶贫是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因此国家对学生资助工作高度重视。回顾2017年,我校在对学生的资助工作中始终坚持“资助与育人相结合”的工作理念,积极贯彻执行国家政策,从解决贫困生的实际问题出发,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的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的包括“奖、贷、助、补、减”和“绿色通道”在内的贫困生资助体系,有效缓解贫困生的学习和生活压力,解除贫困生的后顾之忧,帮助贫困生树立起自立自强、诚信处事的观念,帮助大学生丢掉贫困带来的思想包袱,轻装上阵,勤奋学习,努力上进,并切身感受党和国家的关心、学校和社会的关爱,愉快学习、幸福生活、全面发展。
一、工作内容
(一)设立“绿色通道”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我校切实教育部文件关于“四个到位、一个畅通”的要求,发放录取通知书时,将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材料(包括国家助学贷款介绍、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表、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程序说明等)并通知书寄发新生。同时在新生入学报到期间,设立“绿色通道”,为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咨询、办理入学手续等工作,对每位需办理“绿色通道”的新生进行耐心、细致的讲解,确保每位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不因贫困而辍学。今年我校2017届新生有2247人,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有931人占2017级新生的41.43%。然而,有4名新生因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已经过了办理生源地助学贷款的时限而未能办理。这4名学生最后通过“绿色通道”,办理了缓交学费及住宿费,顺利入学。
(二)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是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前提,是决定资助政策落实效果的基础性工作。为扎实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我校以年级为单位,成立由辅导员任组长,班主任、学生代表参加的认定评议小组,负责认定评议工作。认定评议小组成员中,学生代表人数视年级人数合理配置,应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一般不少于年级总人数的 10%。认定评议小组成立后,其成员名单在本年级范围内公示。经层层评定,我校2017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共计6956名,较2016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6767人)同比增长2.8%,其中特别困难学生1688名,占认定总数的24%;困难学生2740名,占认定总数的40%;一般困难学生2528名,占认定总数的36%(图1)。6956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基础材料完备,学生申请书、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家庭经济困难认定表、公示材料等填写规范,并由二级学院分类归档。
(三)严格规范各类奖助学金评定、发放工作
为保证奖助学金评选的公开、公平、公正,我校要求各二级学院按照学校分配的名额组织评选,并在所在院系内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组织学生填写相关申请审批表,报至学生处,经学生处审核后,在全校范围内公示 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上报“学校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核准后报省教育厅。在奖助资金发放方面,除国家助学金分学期发放外,其余奖助学金均为一次性发放。资金发放采用现金转卡方式,以保证资金方法的及时和足量。
2017年,全校各级各类奖助学金共有17项,其中:国家级、政府级奖助学金有6项,分别为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一等助学金、国家二等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和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参评的学生有2699人,发放金额877.35万元;校级奖助学金有3项,分别为校级奖学金、校级励志奖学金和校级助学金,参评的学生有746人,发放金额133.50元;企业、个人捐助奖助学金有3项,分别为朱兆云奖学金、彩云端助学金、伍达观奖学金、伍达观助学金、圣爱奖学金、新长城助学金和广东一方制药励志奖学金,参评的学生有205人,发放金额39.14万元。2017年全年累计奖励、资助学生3650人,累计发放奖励、资助资金1049.99万元(表1)。

项目
资助人数(人次)
奖助资助金额(万元)
政府级奖助学金
2699
877.35
校级奖助学金
746
133.50
企业、个人捐助奖助学金
205
39.14
合计
3650
1049.99

表1:2017年各级各类奖助学金统计表
(四)稳步推进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作为解决家庭困难学生困难的重要途径,积极做好区内、外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高校回执录入、发放贷款、毕业确认工作,确保贷款申请、到款核实、毕业学生信息确认等程序规范,手续齐备,发放及时。认真做好已获得贷款毕业生的贷后管理工作,做好征信教育。今年学院申请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共计3454名。
(五)佳节、寒冬送关怀,让学生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为了让学生感受到学校家庭般的关怀和温暖,培养其对学校的归属感,我校在传统佳节端午节和中秋节为在校生发放月饼和粽子,为校外实习学生发放慰问金。2017年端午节我校发放粽子7624份,发放慰问金26280.8元,使用经费共计95659.2元;2017年中秋节我校发放月饼8331份,发放慰问金44190元。
此外,为切实将“资助育人、惠生暖心”工程落到实处,我校自2015年起实施“寒冬补助”计划,并从御寒毛毯招标采购到取样抽查各个环节严格审核、层层把关。今年祁苑红副校长、陈守聪处长亲自为2017级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毛毯1597条,资助金额达到15.5万元,让每一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在云中温暖、温馨过冬。
(六)规范学生勤工助学岗位管理、培养学生励志成才
为将经济资助与育人相结合,2017年我校设置固定、临时勤工助学岗位800多个,学校教学楼、实验室、图书馆、食堂、学生宿舍等区域都设有固定勤工助学岗位,同时还有不同种类、不同形式的临时岗位,例如:假期办公室值班、打印材料、整理档案等工作。全年累计为1615名贫困生提供勤工俭学的机会,解决其日常生活问题,使他们能够自强不息,专心学业。
(七)设立二级学院专项助困经费帮助学生渡过难关
为进一步做好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及时有效地帮助学生渡过疾病、自然灾害等灾祸带来的难关,我校将专项助困经费预算控制数的20%核拨各二级学院,各二级学院根据《云南中医学院专项助困经费管理办法》文件精神发放院级层面勤工助学岗位酬金和特殊困难学生助学补助,全年累计资助学生7000余名。
二、资助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各项工作量逐年增大,工作效率降低
近年来,随着国家资助体系的完善,资助面的扩大,资助标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高校学子从中受益,这也使得,各项资助工作的工作量逐年增加,资助工作效率降低,例如在奖助学金评选、发放方面,需要各二级学院提交大量数据,学生的信息非常容易出错,需要花费时间反复核对信息。
(二)资助工作的过程跟踪、指导和监管力度不够
高校认定工作主要依据学生提供给学校的盖有地方政府或民政局公章的贫困证明或是各高校发给学生填写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调查表》,此表由学生自己填写。出于想获得资助减轻家庭经济负担的心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调查表》的可信度低,缺乏参考性。因此,认定工作很大程度上就依赖辅导员、班主任和班干部及同学之间的日常观察来判断,导致认定存在主观性,不够科学。此外,在奖助学金评选过程中,个别班级存在用学习成绩、获奖情况等综合得分来评选助学金的情况。以上问题的出现,表明我们对资助工作的过程跟踪、指导和监管力度不够。
三、改进措施与办法
(一)优化资助工作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加强材料规范性
针对工作量增大,工作效率降低这一问题,我们将在贫困认定和奖助学金评选前向各二级学院下发在校生名单,要求各二级学院以在校生名单的数据为基础,填报贫困认定和奖助学金的材料。此外,为了加强学生填写奖助学金的纸质材料的规范性,我们将根据云南省教育厅的要求,制作《奖助学金申请表填报指南》,以方便学生参考填写和二级学院审核。
(二)建立多元化资助工作监督体系,确保资助工作的公平
以走访、电话访问和问卷相结合的多元方式,对贫困学生及贫困学生认定小组人员的进行抽样调查,核查系部工作的规范性,同时了解学生对于学院资助工作的了解情况及满意度,收集学生的意见及建议,不断完善学院资助工作流程,确保资助工作的有效性、准确性和公平性。同时,通过“多渠道的了解、经常性的交谈”,实时了解和掌握贫困学生的思想现状,根据实际对现有资助模式进行动态调整,探索更为有效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模式,完善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甄别工作。
2017年在我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资助工作稳步推进。资助工作作为一项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惠民工程,我校会继续坚定不移地按照国家政策做好工作。我们会认真总结经验,潜心查找不足、明确努力方向,让更多学生从资助工作中受益,让贫困学子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