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奖助贷工作

绝不让今天的厌学生成为明天的贫困户

发布日期:2018-01-04 15:59:28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南中医学院教育精准扶贫典型案例

绝不让今天的厌学生成为明天的贫困户

 

一、案例实施背景

丙中洛中学位于怒江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丙中洛镇甲生村,承担着附近两个乡镇适龄少年的初中阶段教育重任,有近600名学生。作为典型的深度贫困地区农村中学,丙中洛中学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近年来得到了跨越式的发展。从塑胶跑道的球场到每间教室的多媒体设备,丙中洛中学的办学条件有了质的飞跃;此外随着国家免费师范生、三支一扶等政策的落实,丙中洛的师资力量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平均年龄不到31岁且90%以上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从国家政策到学校硬件再到师资力量,丙中洛中学可以说已经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然而学生辍学问题仍然困扰着丙中洛中学,更让丙中洛中学困惑的是这些辍学的孩子没有一个是因为家庭贫困,而是因为同样的一个原因--厌学。

二、采取措施

云南中医学院自2002年起对口支援建设丙中洛镇,曾经多次向丙中洛中学派出过支教老师,与丙中洛中学有着深厚的感情。2016年云南中医学院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向丙中洛镇派遣了10名扶贫工作队队员,10名队员中有1名正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名博士研究生、6名硕士研究生,都是学校的优中选优的精干力量。云南中医学院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在完成当地脱贫攻坚各项任务的同时,没有忘记自己是一名大学老师,充分发挥了自身的智力优势,为丙中洛的教育扶贫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续写了云南中医学院与丙中洛中学两校的情缘。

“因为厌学而辍学”对于丙中洛中学是个难题,也是一个短板,然而对云南中医学院的队员们来说,这个问题并不难解决,因为队员里有心理学硕士、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也有从事过多年学生工作的辅导员和班主任,队员们一起对丙中洛中学的学生厌学问题进行了分析。大家认为厌学是因为学生对学习在认识上存在偏差,然后在情感上消极对待学习,最后导致了行为上主动远离学习,具体到丙中洛中学的学生之所以会对学习在认识上存在偏差,主要是因为封闭的环境,对外面的世界缺乏了解,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所以厌学实际上是一个心理问题,既然是心理问题就可以用心理学的方法来进行解决。于是心理学专业的驻村队员发挥所学专业之长,以“带梦启航”为主题为丙中洛中学的同学们讲授心理辅导课。讲座之后在学校从事辅导员工作的队员又利用休息时间到丙中洛中学和同学进行谈心谈话,了解这些同学的思想动态,并向丙中洛中学进行了反馈。此外云南中医学院拥有优美的校园风景和厚重的人文气息,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充分利用了学校这一良好的读书育人环境,为当地学生播放云南中医学院的宣传片,并计划组织厌学学生来云南中医学院实地参观,通过高等学府的底蕴熏陶,增加见识,拓展视野,让他们亲身感受到学习的伟大,增强对美好未来的希望。

三、取得的成效

对于深度贫困地区的青少年来说,他们无法从父母那里继承较多的物质资产和社会资本,要想摆脱贫困,只能靠提升自己的人力资本,人力资本包括基本社会规范和行为和基本的逻辑、语言、算术能力等,要想提高自己的人力资本,教育是唯一的方式,所以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丙中洛中学的困惑是深度贫困地区中学的一个缩影,或许早在几年前贫困还是农村学生辍学的重要原因,但是从2007年“两免一补”政策的推开,厌学已经逐步取代了贫困,成为贫困地区适龄学生辍学的首要原因。

一方面是教育的极端重要性,一方面又是学生辍学的无奈现实。因厌学而辍学已经成为教育扶贫领域一个不容回避和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云南中医学院做出了自己的探索,在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的努力下,丙中洛中学的学生厌学情况得到了极大的改善,那些曾经有过厌学表现的同学思想更稳定了,学习更积极了,生活更向上了。据丙中洛中学的老师反馈,这些学生不但都能按时完成作业,有的还开始主动的举手回答问题,更难能可贵的是他们都开始积极的参加学校的集体活动并发挥自己的特长帮助其他同学。驻村队员们来到学校散步的时候也会有同学主动过来打招呼问好,让队员们感受到了浓浓的暖意。

   绝不让今天的辍学生成为明天的贫困户,是云南中医学院扶贫工作队的奋斗目标!云南中医学院通过发掘自己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专业优势,用心用情用力的同时还用智,用科学的手段和方法鼓励提振了丙中洛中学厌学学生完成学业的信心,为当地控辍保学工作提供了一条低成本、见效好、可实行的实施路径。云南中医学院还将充分利用自己作为高校的优势,鼓励丙中洛中学的学生走出大山走出峡谷接受更高层次的教育,将来为建设自己的家乡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丙中洛镇的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好人才储备和智力支撑。云南中医学院不但为丙中洛镇的控辍保学提供了一条创新的路子,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巩固义务教育成果提供了一个示范样本,还为高校参与教育精准扶贫从实施视角提供了一份可行参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