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临床医学院2016年“学风建设月”(各班级)

发布日期:2016-12-22 10:18:43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临床医学院2016年“学风建设月”

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学风建设,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成才的主观能动性,根据学校学生处《云南中医学院2016年“学风建设月”活动通知》要求,特制定临床医学院2016年“学风建设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活动时间:11月7日至12月7日

二、参加对象:临床医学院全体学生(包括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目标

通过学风建设月活动实现“五减少”:即上课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明显减少;上网游戏现象明显减少;补考人数明显减少;考试作弊人数明显减少;违纪行为人数明显减少。

“五增加”:即勤奋学习人数明显增加;课外到图书馆学习的人数明显增加;参加学术讲座人数明显增加;第二课堂活动人数明显增加;“文明宿舍”比例明显增加。营造“乐学、勤思、自主、合作”的良好氛围,促进学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

四、活动方案

(一)成立临床医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组长:赵荣、王云

副组长:王萍、郭晓梅

成员:陈昌刚、许辉、赵秋苑、管荣萍、李欣窈、杨玉庭、朱丽文、杨若俊、华培兴、周晓娜

(二)严格课堂考勤管理

1、成立由辅导员、班主任组成的“学生学习考勤检查组”

辅导员、班主任定期或不定期到教学楼检查学生迟到、带早餐进教室的情况;到教室检查早退、旷课、遵守课堂纪律的情况;到宿舍巡视、抽查学生上网玩游戏的情况,督促学生按时上课,勤奋学习。

研究生由值班老师到规培医院进行考勤检查,考勤与当月补助挂钩。

(考勤检查组排班见附件一)

    2、完善听课制度

在学风建设月活动中,辅导员听课数应不少于每周一次,班主任听课数不少于每月两次。

辅导员、班主任听课须做好相关记录,通过与任课教师的沟通联系,主动掌握、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落实,并主动帮助学业有困难的同学。

(听课记录表见附件二)

3、严格班级考勤

各班班级考勤员应严格履职,做好每天的班级考勤登记并呈任课老师签字。每日向班主任汇报无故迟到、早退、旷课的学生名单,班主任应及时准确掌握学生动态并及时汇报处理。

(三)严格教师管理

1、将学工部《云南中医学院2016年“学风建设月”活动通知》转发临床医学院教师群共享和各教研室,要求各教研室组织教师认真学习,加强对学生学习的指导,大胆管理,严格课堂考勤,对班级考勤登记要认真核对,严格课堂纪律,切实履行教书育人职责。对随意迟到、早退、旷课、不遵守课堂秩序的学生和班级,要当即进行严肃批评,并及时通报其班主任、辅导员,进行整改。

2、要求各教研室定期开展集体备课和教研室活动,“学风建设月”活动期间每周至少安排一次对本教研室教师上课情况的随机检查,并收集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建议,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同时,加强教师教风建设,该项专题活动结束,进行工作总结并书面报教管办。

3、教管办组织教学督导专家对教师上课情况和学生上课出勤情况进行随机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4、12月上旬组织一次教学工作会议或教职工大会对“学风建设月”开展情况进行反馈。

(四)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

11月20日-11月30日内,由班主任组织召开本班学生“学风建设月”主题班会。学院分管领导、学管办领导可选择一个班级参加。辅导员必须参加所管班级的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的内容包括:

1、根据班级实际情况,着重引导学生找准班级、个人的学风薄弱环节,制定班级学风建设整改措施,拟订个人学业提升计划。

2、重申校规校纪,组织学生学习《云南中医学院全日制本专科学生学籍管理规定》、《云南中医学院普通全日制本科生学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云南中医学院考试违规认定与处理暂行办法》及《云南中医学院违纪处分暂行办法》等制度。

3、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大力宣传树立文明诚信的考风考纪意识。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做诚实守信考生,树立优良学风”为主题的签名活动,杜绝考试作弊行为的发生。

各班须将召开主题班会的情况形成文字、图片材料,上报学生管理办公室。

(五)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及优秀学生的帮扶作用

辅导员、班主任应对学生学习成绩进行梳理,对学业困难学生针对其具体情况,建立三对一(辅导员、班主任、学业优秀同学)的帮扶制度,发挥成绩优秀学生带头作用,提出操作性强的帮扶办法。整个工作须注意做好痕迹记录。

(六)及时总结,汇报材料

活动月结束时,各班级应认真按照基本情况、工作举措、取得成效、存在不足及意见建议,对“学风建设月”活动进行总结。每位同学针对个人收获进行总结,于12月5日(星期一前将班级总结报告和个人心得(以班级为单位)的纸质版和电子版报送学管办。

(七)组织经验交流会

在活动最后一周,由学管办组织一场由各班班委、学生代表参加的“学风建设月”活动经验交流会,邀请学习成绩优秀学生做经验交流。

五、工作要求

按照学校统一要求,各班应围绕活动主题,在“学风建设月”活动中,注意发挥好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团员、学生干部、学业优秀同学的表率作用,带动学生群众,形成一心向学、你追我赶的良好氛围。

各班集体就本班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中的亮点、创新做法和取得的成效进行提炼,学管办将对“学风建设月”活动中成效显著的班集体和学生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附件一:临床医学院“学风建设月”学生学习考勤检查组值班表

附件二:云南中医学院听课记录表

                          

 

 临床医学院学生管理办公室

二〇一六年十一月八日


附件一

临床医学院“学风建设月”学生学习考勤检查组

值班表

时间

校区

人员

值班内容

2016.11.9

白塔

管荣萍、朱丽文

 

 

 

1、早7:50、下午14:20在教学楼下检查学生迟到、带早餐进教室情况;

2、重点检查早退、旷课、课堂纪律情况;

3、抽查巡视宿舍情况。

冶专

许辉、华培兴

2016.11.11

白塔

李欣窈、杨玉庭

冶专

许辉、华培兴

2016.11.14

白塔

陈昌刚、赵秋苑

冶专

许辉、华培兴

2016.11.16

白塔

王萍、管荣萍

冶专

许辉、华培兴

2016.11.21

白塔

韦宜娟、杨玉庭

冶专

许辉、华培兴

2016.11.23

白塔

杨若俊、赵秋苑

冶专

许辉、华培兴

2016.11.28

白塔

管荣萍、李欣窈

冶专

许辉、华培兴

2016.11.30

白塔

陈昌刚、杨玉庭

冶专

许辉、华培兴

2016.12.5

白塔

赵秋苑、朱丽文

冶专

许辉、华培兴

附件二

云南中医学院听课记录表

(部)                专业                本、专科                    

课程名称                          任课教师姓名              职称              

听课时间                                            

标准分

指标内涵

评估等级

指标

得分

非常优秀

1.0

优秀

0.9

良好

0.8

一般

0.7

及格

0.6

0.5

25

教书育人

10

忠诚中医药教育事业,寓思想教育于专业教育中,为人师表,坚持原则,严格要求,抓课堂纪律,维护教学秩序。

 

 

 

 

 

 

 

备课情况

6

备课认真,讲课适合授课对象,提供或推荐的教学资料有助于学生学习。

 

 

 

 

 

 

 

遵守教

学纪律

3

按教学计划授课,不迟到,不拖堂,不提前下课。

 

 

 

 

 

 

 

组织教学

6

认真组织教学,搞好辅导答疑,组织好课堂讨论,认真批改作业,及时收集教学反馈信息,改进教学方法。

 

 

 

 

 

 

 

30

正确性

10

讲课目的明确,内容正确,概念清楚,定义准确。

 

 

 

 

 

 

 

符合大

纲要求

8

符合教学大纲要求,讲清难点,突出重点。

 

 

 

 

 

 

 

先进性

5

在立足教材的基础上,适当介绍近年来本学科学术动态和新进展。

 

 

 

 

 

 

 

 

理论联

系实际

7

密切联系实际,恰当举例帮助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学生到课情况:应到    人,实到   人,迟到    人,旷课     人。 教室灯光设备情况:           

标准分

指标内涵

非常

优秀

1.0

优秀

0.9

良好

0.8

一般

0.7

及格

0.6

0.5

指标

得分

25

讲课艺术

8

讲课思路清晰,逻辑性强,语言生动,口齿清楚,板书适当。

 

 

 

 

 

 

 

能力培养

8

合理运用教学方法,指导学生学习方法,培养思维方法,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因材施教

5

根据教学对象,合理开展教学。

 

 

 

 

 

 

 

教具应用

4

根据本课程特点与要求,合理运用板书或现代教学手段或教具。

 

 

 

 

 

 

 

20

学生学

习兴趣

10

教学具有吸引力,能激发学生对本门学科知识的兴趣,学生注意力集中,课堂气氛好。

 

 

 

 

 

 

 

课堂效果

10

课堂结束,学生对教师授课的重点内容印象深刻,能掌握或理解大部分课堂教学内容。

 

 

 

 

 

 

 

实  际  得  分

                     (满分100分)

听课感受及建议

 

 

 

 

 

 

 

 

任课教师签字:

听课人员签字:

 

 

13级中医3班“学风建设月”班会总结

   经过了一个月的学习,我班学风建设活动已圆满结束。在这次活动中,我们13级中医3班根据我校学风建设的总体要求,认真贯彻教学工作中关于加强班级学风建设的有关精神,更进一步地加强了我班学风建设,积极发挥了学生在学风建设中的主体地位,把学风建设工作落到了实处,抓出了成效,并成功创建了学习型班级和学习型寝室。现对本月我班学风建设情况做出以下总结:

 一、召开以学风建设为主题的班会,全班同学共同探讨学习目标、学习动力等问题,清楚地认识到:学风正、班风好、凝聚力强对我们有多方面的正面教育和积极影响,培养了我们的集体主义意识、遵纪守法意识、文明行为习惯及团结、勤奋、互助、诚信等优良品质。这些学风建设的精神我们将不断地发扬下去。         

二、考勤工作做得很好,出勤率达到100%。在开展活动的这段时间里,我班同学做到了课前10分钟到教室。很少有人旷课,迟到现象也有了很大地改观,无一人被通报批评或警告。同学们相互帮助,努力学习,学习积极性有了很大的提高,班级的学习气氛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我相信我们班同学可以继续保持这份学习的热情,继续保持这样一个状态。

三、我班同学充分利用学校图书馆、自习室资源,接受专业知识及其他文化的熏陶,不断总结、提升自己。我们提倡以宿舍为单位集体自习,互相监督和提高。我们相信,团结就是力量,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13级中医3班将会更加优秀!

 四、我班同学积极配合学校老师的工作,主动且认真地完成学校安排的各种学习任务,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的各种讲座,坚决完成临床见习的任务,为提高我们的临床知识和完善专业知识做出自己应尽的个人义务。

五、 为诚信考试,树立“诚信是立身之本”的观念,我们鼓励同学们做到自尊、自爱、自省、自警。在学习和考试的过程中自我激励,自我监督,诚信应考,展示我们大学生的真我风采。

六、建立了优秀学风宿舍、优秀学风个人的评选制度。我们公平公正地评选出了优秀集体和个人,激励大家相互学习、共同进步。同时,我们也给与了其物质和精神双重奖励。在这次学风建设活动中,我班同学积极配合,从自身做起,加强个人卫生修养,并努力搞好宿舍卫生。宿舍值日实行轮流制,每天分配一人,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我们班的整体宿舍状况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改观,其中表现较好的宿舍还被院里评为“文明宿舍”。这是本次活动所实现的成果。

 七、我们相信每个同学都有理想,有抱负,但不能持之以恒地努力去奋斗,这就需要班主任充分挖掘学生潜能,在课堂上、作业批改上、日常交谈中,能给学生肯定的要及时肯定,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要鼓动学生积极参与,调动学生参与信心,强化学生参与精神,深化学生参与意识。

此次活动以来,我们班同学不仅端正学习态度,更加把学习落实到了实处,很多同学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获得了大家的一致肯定。同时,我们也对其给予了一定的奖励,希望他们能够更上一层楼,坚信自己还可以做得更好。 学风建设是一项长效工程,优良学风需要进行长时间的精心培养,来不得一时一刻的松懈。优良学风一旦形成后,可使学习者受益终身,在优良学风中形成的学习者,反过来亦可促使其更好的发展。 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这次活动圆满地结束了,并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此次活动中,我班同学积极投入,严格要求自己,团结互助,营造了良好的学习风气。    

13级临床6班学风建设活动总结报告

临床学院为期一个月的“学风建设月”活动已经结束,学院学风在全校一直都不错,在全体同学和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学风建设月活动方案的各项日程安排,开展了丰富多彩、独具特色的活动。此次课堂出勤率有所提高,上课迟到率有一定的降低,学习风气有较大好转,课堂纪律和氛围上有很大改观。这些成绩证明开展学风建设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也说明了本次学风建设月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良好学风、教风基本形成。本次学风建设月仅是我学风建设中的阶段性工作,通过一个月的齐抓共管,从基础上改变出现的部分学习氛围不浓、学习风气不正、学习成绩不高的局面,进而以点带面使整个学院学风得到进一步加强!

    下面主要从在学风建设月中取得的一些成绩、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等方面来总结前一阶段学风建设,以及下一阶段学风建设的主要任务。

    在学风建设月活动中我们积极配合学校院系,采取相关有效措施:

1. 大力做好宣传活动。为了配合学院的学风建设月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2.树立学习标兵典型。为树立典型,表彰先进,形成积极向上、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对上一学年学年优秀学生干部、文明寝室、学习标兵予以表彰,使学生学有榜样。

3.加强学生上课出勤管理力度。统一制定考勤表,上报里出勤情况,对于旷课学生达到处理标准的,要严肃处理。

4. 加强学生日常考勤管理。加大检查力度,严格管理。

5.召开如何更好的融入大学学习生活为主题的班会活动。通过召开主题班会活动,同学们反响强烈,踊跃发言

此外我开展了相关一系列活动,调动全院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增强我院的学习氛围。

1、结合本院特色而打造的学风建设”活动取得不错的效果。

2、成功举办四六级经验交流会,半辅助更多在英语学习阶段迷茫的靴子们打开一扇明窗,为他们更好的备战考试指明了一条可行有效的道路,在同学们中间引起强烈反响。

当然在本次的学风建设月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3、我班成功举办“学风建设活动暨针灸知识竞赛”主题学习班会,加强全班同学对学风建设和专业知识的认知性,通过设立奖励制度,授予获奖学生宿舍优秀学风宿舍称号,提升了全体同学的学习积极性。

当然在本次的学风建设月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1、部分学生缺乏明确的学习目的,学习态度不端正。有的学生学习主动性不够、积极性下降、精力分散、不能严于律己;有的学生没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有的学生学习时很茫然,完全机械地应付以图"过关";有的学生不能正确认识和对待所学专业,过分强调自我意识和个人爱好,专业思想不稳定,学习不安心,成绩不理想,甚而出现厌学现象。

2、学风建设发展不平衡,有的班级不够重视,创建活动措施不力,班级干部,班委没有发挥榜样作用。

3、由于学风建设是全校统一的,在管理学生方面比较严格,很多学生行为是被管出来的,一旦学风建设结束,原有的一些陋习又会浮现出来,所以,学风建设要长期不懈的抓。

     在以后的日常生活中我要加强这方面的建设,努力把我的学风提高到另一个层次!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一个月的学风建设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但这仅仅是开始。在未来的学风建设中,我要加大制度建设,推进养成教育,严格奖惩制度,丰富工作载体,稳步推进各项学风建设工作。我同学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良好学风氛围,提高对自身的要求,从现在做起,为创建优良学风,为自身成长成才而努力!

                                                                             

临床学院13级临床6班班长   徐帅2016年11月27日

 

附:主题班会活动摄影

 

 

 

 

 

 

 

学风建设月活动总结

13级临床3班

    古人云:“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学风是一个学校学生综合素质的集中反映,既体现着学生的外在形象,又体现着学生的内在素养。优良的学风是激励学生奋发向上、努力成才的强大的精神力量,是学校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提高育人质量的重要保证。全院各机构积极组织开展了“学风建设年”活动。 我们也开展了各式各样活动让同学们在行动中改变自己的言行,共同建设我们学习的良好氛围而出份力,用自己得行动渲染周围的人。

   11月23日下午17::00在教学楼第一多媒体教室开展“学风建设年”活动启动仪式。辅导员、班主任和我班全体同学共同见证此刻。 我们在响应学院的号召下,我们还制定了以下几点作为我们的目标;

    一、我们要秉承“崇德和合,博学敦行”的校训,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成才观,努力做一个有理想、有作为的人,一个与时俱进的现代社会需要的人才。

    二、要树立“诚信是立身之本”的观念,做到自尊、自爱、自省、自警。在学习和考试的过程中自我激励,自我监督,诚信应考,展示我们大学生的真我风采。

    三、要学会学习,学会思考。杨叔子院士说过,学习需要思考,思考使学习与实践结合而交融。我们每一名学生要努力掌握学习的方法,要在学习中深入思考,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升就业竞争力。

    四、要树立“学风建设,从我做起”的意识,积极参与学校的学风建设活动,从自身做起,从严要求,做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开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主题班会活动

 

    1)时间:2016年11月23日

    2)形式:各班的本次“主题班会”采取座谈或演讲的方式

    3)内容:通过以上方式让每位同学谈谈自己的现状,将如何做一名合格大学生,深刻反省自己,明确“逃课是谁的责任,沉迷网络是谁的责任”,以及“我的人生观”,解决同学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引导同学找准定位,学会学习。实现“五减少”:即上课迟到、早退和旷课现象明显减少;上网游戏现象明显减少;补考人数明显减少;考试作弊人数明显减少;违纪行为人数明显减少。“五增加”:即勤奋学习人数明显增加;课外到图书馆学习的人数明显增加;参加学术讲座人数明显增加;第二课堂活动人数明显增加;“文明宿舍”比例明显增加。营造“乐学、勤思、自主、合作”的良好氛围,促进学风建设,提高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强考风考纪教育,大力宣传树立文明诚信的考风考纪意识。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做诚实守信考生,树立优良学风”为主题的签名活动,杜绝考试作弊行为的发生。

 

 

“网络使用应有度,科学合理才健康”主题宣传活动

 

    1)时间:201611月23日

    2)地点:第一多媒体教室

    3)形式:案例解读;主题签名。

    对学风现状进行深入分析,查找当前学生中存在的不良学风表现,剖析成因,找准根源,提出应对性措施,努力克服和纠正存在的不良现象。 学风建设月渐进尾声,但是学风建设仍会继续并长期保持下去.在参加了学风建设活动之后,对自己今后如何正确的学习和选择就业都有了明确的计划。

    总而言之,良好的班风是培养高质量人才的前提和基础。因为学校的教育管理活动都是通过班集体这一基本组织形式实施的。所以,只有存在于班集体之内的广大学生树立起勤奋学习,团结进步,健康向上的良好班风,学校的学风建设才能上水平,让我们共同关注班级学风建设。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