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人文与管理学院15级公共事业管理班(2016学年下学期,2016年11月3日)

发布日期:2016-12-22 10:25:23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人文与管理学院15级公共事业管理班

主题教育活动简讯

(2016学年下学期,2016年11月3日)

 

一、班级介绍

   从大一进入大二,同学们还处于迷茫的阶段,同学们需要更多的方向、动力和大量的资源储备。短短一年,大家在各方面的差距逐渐拉大,为了引起所有同学的重视,需要适当的引导同学们。

二、活动开展

(1)活动时间:2016112日下午1530-16:10

(2)地点:呈贡校区二栋教学楼2304教室

(3)参加对象:辅导员刘璐老师、15级公共事业管理班全体同学

(4)教育组织者:辅导员刘璐老师

(5)教育方式:关于职业生涯规划主题班会

(6)教育内容: 会议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老师对同学们大学四年生活及同学们毕业以后工作方向的提问引入话题。

  第二阶段,老师播放一段名为“毕业一年,我活成了什么样子”的视频,同学们看完视频后发表感想,老师提问及提供建议。

  师生间展开激烈讨论。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刚走出大学的初级工作者的追求——只是生存,而没有资格谈生活。很对人面对工作的压力会半途而废、会默默忍受、默默哭泣,又或享受其中。社会是残酷的,不会因为你的外表美丽就重用你,顶多会因为你是个长相不错的年轻人而任用你。然而,任用不是重用,你怎就知道你的任用不是试用呢?所以我们更需要内外兼修。其中有一句令人印象深刻的话:“我毕业一年了,最近生了点小病,却发现这一年来,自己连看病的钱都没有,还得向父母要。”

现在很多同学选择提前进入社会,比如通过做兼职、加入学生会、社团等学生组织的方式,我们挣来的钱不多,却学会了许多在课堂里学不到的东西。很多时候遇到事情,我们不会喊累,因为自己没有父母累;我们不敢难过,因为他们除了撑起自己的生活,也试图去撑起这个家。

  同学们思考接下来这两年半“我能做什么”、“我正在做什么”、“我应该做什么”、“我理想的职业是什么”、“如何准备”、“如何规划”······

  现在我们能做的是多了解社会,由于专业需要,我们应了解更多的国家大事,国家政策,在大学中逐渐深入社会,学会感受生活压力,发扬进取精神。我们正在为本科毕业做准备,或考证,或过级,或准备考研,我们在学习,学习成长和进入社会。为人生的故事增添色彩,规划自己的未来。

  第三阶段,老师给同学们安排了一个任务,让同学们做一份简历,并且每个学期末将前一个学期的收获添上去,为几年后的我们做准备。

三、收获启发

 会议主旨在于帮助同学们提高忧患意识,明白时光短暂,社会竞争激烈,同学们应该时刻意识到自己的立场和未来,为同学们的将来提前做好了准备。会后,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他们将调整好自己,以最好的精神状态迎接未来最好的自己。

四、材料附录

视频资料 

图片资料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