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思想教育

我校“太极拳进家庭、社区”主题实践活动助力健康中国

发布日期:2018-01-09 15:43:09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我校“太极拳进家庭、社区”主题实践活动助力健康中国

 

云中讯(学工部 阿坚婷)为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将“健康中国”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基础的要求。我校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和中医院校办学特色,在2017年暑期组织2016级本科生学生广泛开展了“传统功法进家庭、进社区的暑期实践教育活动”。让学生利用在大一学年学习掌握太极拳的基础上,利用暑假把中国传统功法---太极拳带进社区、带进家庭,意在通过学生带动家庭、家庭引领社区,身体力行地把身边的人带动起来,既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又实现中华传统文化的纵深传播。也希望通过活动让学生接触社会,认识社会,并在实践中自我教育,增长才干,提升素养。

在活动中,学生通过社会实践、主动开展、联系群众的方式,把在校习得的太极拳传统健身功法带进家庭、社区,不仅在实践中巩固了课堂上所学的专业知识,也在实践中丰富和发展了理论知识。绝大多数学生反应,在这次活动中充分领悟到太极拳这一传统健身功法所蕴涵的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文化自信;同时也认识到太极拳文化是中国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瑰宝,作为中医院校的学子和当代青年大学生有责任与义务去继承与弘扬这项传统文化。同学们纷纷表示自己获益良多,在教授他人练习太极的同时,自己也得以修养身心。虽然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部分同学遇到了社区邻里不愿意学、少数民族地区难以用少数民族语言表达某些太极拳专有名词等问题,但这些同学均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寻找解决方法,尽可能克服困难。这次活动既培养了学生遇事独立思考的能力,也进一步锻炼了学生的精神意志;既提升了学生沟通交际能力,也增进了学生与家人、邻里之间的感情;既强化了学生知识传导技能,也让学生对学校老师开展教学的辛苦感同身受,表示今后会认真学习,尊重老师的教学教育。可以说,这次实践教育活动真正实现了让学生“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标。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