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14第四届云南省高校文化节系列活动初赛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5-06 15:42:39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各二级学院:

按照中共云南省委高校工委、云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14第四届云南省高校文化节的通知》(云高工学[2014]9)文件要求,根据学校领导要求,学工部和校团委负责组织开展云南中医学院2014年文化节系列活动初赛,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落实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教育,丰富载体,搭建平台,充分发挥高校传承创新文化的重要职能,培育优秀校园文化品牌,展现当代大学生开拓创新、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二、活动时间:20145月。

三、活动主题:中国梦·成才梦。

四、活动内容

2014年文化节结合“好故事、好声音、好风景、好创意”四条主线,着力打造各具特色的5个系列活动和“我的中国梦·云南青年志在四方”主题教育汇展,具体如下:

(一)“声音正传播”竞赛

活动目的: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中国梦宣传教育,与“云南青年志在四方”教育活动相结合,引导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构筑精神支柱,积极投身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

活动形式: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以讲故事和演讲两种形式进行。主题可围绕“我和我的祖国”、“谁不说俺家乡好”、“身边好人好故事”等,深化“中国梦、家乡梦、我的梦”教育活动,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

相关要求:比赛分二级学院初赛和学校复赛两个阶段,题目和形式自定,限时5分钟。各二级学院上报1名学生参加学校复赛,515日前将名单报学工部,联系人:杨萍。

(二)“炫出新风采”——大学生创意大赛

活动目的:以“中国梦·成才梦”为主题,围绕反映当代大学生健康、阳光、进取的精神为主线,培育和弘扬创新精神,鼓励大学生积极创新出彩。

活动形式:作品创作以文学作品类、表演艺术类、书画摄影类、网络新媒体类、科技发明类、手工制作类、标识标语类等七类为主。内容重点突出“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节水、节电、节粮”和廉政文化建设等方面。如在以上七项之外的好作品,可单项上报,作品必须确保原创。

相关要求:各二级学院至少报2件作品报学工部,523日前将名单报学工部,联系人:黄铮。

作品要求:

1、文学作品类。以诗歌、散文、小说等文学样式讲述自己所想所感、亲历亲见的中国梦,抒发表达爱国之心、强国之愿、报国之志。

2、表演艺术类。包括语言类、歌舞类和戏曲类作品,时间不超过6分钟。节目统一采用DVD光盘形式报送,报送的光盘上需粘贴标签注明节目名称和形式,指导教师姓名。

3、书画摄影类。包括硬笔书法、软笔书法、绘画作品和摄影作品等,不用装裱。绘画、书法作品需注明作品的名称和品种、尺寸大小(长×宽×高)、创作时间;可写在作品背面,也可附另纸注明。版画作品按惯例需在画面四周留出空白并署名,以光盘形式报送电子版或作品照片。

4、网络新媒体类。内容以“我们的中国梦”、“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或廉政文化宣传为题材。

1)微电影、动漫、FLASH、宣传画等内容应积极健康,紧扣主题,以小见大,微言大义,贴近学生,贴近校园。存储格式为avi,分辨率不低于720×572,微电影时间不超过8分钟,其他作品时间不超过5分钟。

2)平面设计,即宣传画,要具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存储格式为jpg,精度不低于300dpi,尺寸为84cm×57cm,文件大小不少于10M

3)漫画类作品要求内含DPI300A3大小作品电子原文件及DPI72A4大小的JPG格式预览图及电子版报名表的光盘。漫画类作品电子文件格式为TIFJPGPSD

5、科技发明类。作品分为AB两类,可以是个人或集体发明;A类指科技含量高,制作投入较大的作品;B类指投入较少,且为生产技术或社会生活带来便利的小发明、小制作等。申报时必须附有供图表、曲线、实验数据、原理结构图、外观图,鉴定证书和应用证书也可一并附上。

6、手工制作类。主要以创意、个性、生活、环保为主题,可以是理、化、生实验改良装置,教具制作,利用废物制作的各种实物和模型,动植物标本,生活中的小发明、小制作和各种DIY作品等等。

7、标识标语类。围绕节约型校园建设,反映节约能源资源理念,用作学校节能宣传的标识。标识作品精度不低于300dpi,标语作品字数在20字以内。

(三)百科知识竞赛

活动目的:通过竞赛提高学习兴趣,增长知识,培养科技创新精神和团队协作能力,增强实践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学风建设。

组织方式:民族、信息学院各推荐1人,其他学院各推荐3人参加学校比赛,参赛名单于515日前报校团委,联系人:杨永坚。

(四)“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月主题活动

活动目的:进一步贯彻落实教社政[2005]1号、云教德[2005]33号等文件精神,提高我省大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参与性,丰富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途径。以举办心理情景剧比赛的形式,展示师生、同学之间的好人好事,引导广大学生塑造健康心理,倡导建设平安文明和谐校园。

组织方式:以“中国梦·成才梦”为主题,围绕反映当代大学生“友善·悦纳·快乐”的精神为主线,组织开展2014年大学生校园心理剧比赛。由各学院在校大学生组队参加,每队不超过10人。参赛作品要求主题鲜明,内容积极健康,贴近大学生活实际,具有心理学色彩和启迪价值,时间不超过8分钟。

相关要求:每个学院组织1个对参赛,515日前报学生处办公室,联系人:蒋仕菁

(五)2014年“金铃子杯”校园歌手大赛

活动目的:为积极贯彻教育部《关于推进学校艺术教育发展的若干意见》的文件精神,落实好我校党政工作任务分解要求,加大美育工作力度,活跃校园文化氛围,丰富广大同学的课余生活,营造积极向上、格调高雅、健康文明的第二课堂氛围,展示当代大学生团结创新、锐意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激发广大学生热爱艺术、勤奋学习、努力成才的热情与动力。

组织方式: 基础医学院 3人,中药学院 3人,临床学院 2人,针推与康复学院3人,药学院 3人,护理学院3人,人文与管理学院 2人,民族医药学院1人,信息技术学院1人。5月中旬进行决赛。联系人:丁梅君。

五、活动奖励

(一)2014文化节5个系列活动分别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具体名额待定);对各项活动组织有力、活动效果好、影响面广的学院将评出优秀组织奖。

(二)“声音正传播”竞赛第1名、大学生创意大赛每个项目前2名、大学生百科知识竞赛第1名、大学生校园心理剧比赛第1名,校园歌手大赛前3名推荐参加全省复赛。

 

学工部        校团委

 

一四年五月六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