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4-05-13 15:45:35 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各二级学院:

为杜绝安全隐患,确保学生安全与校园稳定,营造良好学风、校风,现就加强学生安全教育管理工作提出如下要求,请抓好落实。

一、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工作。

要把安全教育覆盖到每个班级、每个宿舍、每个学生,尤其是校外实习学生,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

二、加强对学生游泳的安全教育。

告诫学生远离危险水域,做到“五不准”,即:不准私自下水游泳;不准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准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护人员、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不准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或游玩;不准不会水性的学生下水施救。

三、关注特殊群体学生,做好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一)各二级学院要重点关注经济、就业、学业有困难,行为有过错、心理有困惑等特殊群体学生,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心理委员的作用,及时了解、发现学生的困难和意见,掌握学生思想动态。

(二)对特殊群体学生要做到“三确定”:即确定关注对象,确定帮扶人员,确定帮扶方案。对一些面临家庭变故、重大挫折、突发事件或有严重心理障碍以及学习压力较大、性格内向、孤僻、偏执、暴躁等心理特异的学生,要及时提供必要的心理援助,密切关注其行为动态,并与家长联系沟通,共同做好应对处置工作,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

(三)教育学生树立正确恋爱观,慎重交友,正确处理学习、事业与爱情之间的关系。及时引导学生摆脱恋爱的困惑,舒缓因恋爱而产生的压力,抛弃因恋爱而带来的挫折感。

四、加强学生饮食及公共卫生安全教育。

夏季是各类病菌滋生、各种传染病高发季节,要求学生尽量到学校食堂就餐,不要到没有卫生安全保障的摊点就餐,不购买、不食用不符合卫生标准的食品,防止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五、加强交通安全教育。

要求学生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不乘坐非法运营车辆,不乘坐陌生人的车辆,严禁随意横穿马路。

六、严格考勤与请假制度。

按照有关管理规定,对学生请假外出严格审核和审批。学生在实习或联系就业单位期间应与所在学院保持联系,二级学院也应主动加强与学生联系,掌握学生情况。

七、加强对学生宿舍的检查力度。

杜绝学生在宿舍打麻将、酗酒及午休或夜间熄灯后高声喧哗、吹拉弹唱;坚持晚查宿,杜绝学生晚归、夜不归宿等。

八、禁止学生到校内外偏僻地段活动。

特别是呈贡校区各学院要禁止学生晚上到附近村庄上网,到校园周边闲逛。

九、工作要求

各学院要严格要求、严格管理、狠抓落实;要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作用;要深入班级、宿舍、学生中间调查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报告。

 

                         学工部               学生处

 

一四年五月十三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