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工简报

云南中医学院本科生主题教育工作简报(民族医药学院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第2期)

发布日期:2017-04-30 11:20:42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南中医学院

本科生主题教育工作简报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第2

 

学院编印                                  2017430

编者按:为认真落实本学期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提升学生工作管理水平,增进班级凝聚力,提升大学生素质,特印发《云南中医学院本科生主题教育工作简报》,展示各二级学院本科生主题教育工作成果,同时为各学院间相互学习与交流提供相关素材。

 

一、活动概要

根据《云南中医学院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要求,截止2017430日,民族医药学院本学期本科生主题教育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民族医药学院举办“文明从我做起”的主题班会;

(二)民族医药学院举办第二届傣族文化节活动;

(三)校园贷的危害防范讲座;

 

二、活动评价与总结

民族医药学院一直以学生教育工作为主,依据学校教育指导思想,结合民族医药学院实际,再根据每个年级每个班每个学生的特点开展适合他们自身发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并要求辅导员、班主任认真组织落实,及时反馈成效,将主题教育的内涵传达至每位同学:

针对民族医药学院所有学生,民族医药学院组织14级、15级、16级本科及研究生同学开展“文明,从我做起”的主题班会。通过班会让大家了解文明礼仪的知识。如:语言上要讲文明;行为上要讲规范;生活中要讲卫生。班会上还特别强调了校园及学生寝室卫生和我院的相关措施。要求同学们从现在做起,从自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努力提高自己的文明修养,对中国古代传统美德有所认识,并能够发扬优良传统,在具体行动中做到讲文明、懂礼貌,做一个文明的云中人。

 2017412日,即傣历第1379个新年之际这天,民族医药学院举办了“情系傣医药,欢乐泼水节”第二届傣族文化节。在这次活动中全面展示了傣族水文化、音乐舞蹈文化、饮食和服饰文化以及所学专业中的特色疗法,包括:锤筋疗法、托擦包疗法、刮痧拔罐、药线点灸等,开展傣族文化节活动既加深了同学们对傣族文化的了解,又丰富了大家的校园文化生活。

为使我院师生了解校园贷款的危害和防范校园贷。420日晚,云南省警官学院张家忠教授受邀到我院做题为“校园贷的危害及防范”的讲座。 讲座由我校保卫处马学成处长主持,我院张超院长致辞,张家忠教授首先从校园贷款的案例讲起,如:大学生借高利贷、裸贷事件等,再讲到校园贷对学生自身生活、学习、家庭的影响,最后讲到应该怎样去防范校园贷,同学们也听得意犹未尽。通过这次讲座,再一次给学院同学增强危害防范意识,避免走入歧途。

这三个活动主要围绕主题教育中的人文素养、政治思想教育和专业认知三个模块来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动手能力,争取让每一个同学熟练运用所学知识和增强危害防范意识,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工作建议

    根据已开展的主题教育工作情况,学生们对于思想生活中的“陷阱”都有所了解,通过班会、活动、讲座的形式也能更好地调动班级的积极性,鼓励同学们热情参与。希望在接下来的活动中能参照这次活动的经验,多举办一些能提升大学生思维的活动,通过多样化的形式,改变大家的思想。使大家的思想更加积极阳光、充满正能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