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学工简报

云南中医学院本科生主题教育工作简报(民族医药学院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第3期)

发布日期:2017-05-30 11:22:16浏览次数: 文章字号:

云南中医学院

本科生主题教育工作简报

 

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第3

 

学院编印                                  2017530

编者按:为认真落实本学期本科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进一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提升学生工作管理水平,增进班级凝聚力,提升大学生素质,特印发《云南中医学院本科生主题教育工作简报》,展示各二级学院本科生主题教育工作成果,同时为各学院间相互学习与交流提供相关素材。

 

一、活动概要

根据《云南中医学院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主题教育工作方案》要求,截止2017530日,民族医药学院本学期本科生主题教育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民族医药学院举办“关爱生命 远离溺水”和“对网贷说不”的主题班会;

(二)民族医药学院举办民族医药特色诊疗养生文化节活动;

(三)本科审核评估的师生座谈交流会;

 

二、活动评价与总结

民族医药学院一直以学生教育工作为主,依据学校教育指导思想,结合民族医药学院实际,再根据每个年级每个班每个学生的特点开展适合他们自身发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并要求辅导员、班主任认真组织落实,及时反馈成效,将主题教育的内涵传达至每位同学:

针对民族医药学院所有学生,民族医药学院组织14级、15级、16级本科及研究生同学开展“文明,从我做起”的主题班会。通过班会让大家了解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掌握一些自救自护的本领,珍爱生命,健康成长。2015级傣医班在2210教室举办“关爱生命,远离溺水”和“对网贷说不”主题班会。此次主题班会举办旨在引导同学学习预防溺水安全知识,以惨剧“云南农业大学五一假期学生溺水死亡事件”为警示,使同学认识到溺水的主要原因和自救的方法,强化防溺水的意识。最后,大家都填写了预防溺水承诺书,并以电话的方式告知彼此的监护人,遵守学校纪律、坚决不参与危险的外出游泳活动,进一步树立和巩固了个人安全意识。

    511日晚,民族医药学院在博物馆举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师生座谈会2015-2016级傣医班全体同学参加了座谈会。 座谈会开始前,同学们认真填写了民族医药学院关于教学管理及学生管理工作的调查问卷。座谈会上,同学们积极地提出了自己对教学、学生管理工作的一些意见和建议,对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惑教学了探讨。老师们分别就同学们提出来的问题和建议进行了耐心解答,解除了同学们心中的疑虑,有效促进了学院教学管理及学生管理工作的优化和改进。

     524日晚,民族医药学院在博物馆举办民族医药特色诊疗、养生文化节活动。活动项目主要有:民族药茶讲解、演示及品鉴、回医汤瓶八诊疗法、傣医拖擦疗法、拔罐疗法、刮痧疗法等,广大师生积极参与,现场体验民族医药的魅力和神奇。

    这三个活动主要围绕主题教育中的人文素养、政治思想教育和专业认知三个模块来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动手能力,争取让每一个同学熟练运用所学知识和增强危害防范意识,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工作建议

    根据已开展的主题教育工作情况,学生们对于思想生活中的“陷阱”都有所了解,通过班会、活动、讲座的形式也能更好地调动班级的积极性,鼓励同学们热情参与。希望在接下来的活动中能参照这次活动的经验,多举办一些能提升大学生思维的活动,通过多样化的形式,改变大家的思想。使大家的思想更加积极阳光、充满正能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1

【收藏此页】【打印】